TEGOMASS的第一張專輯【テゴマスのうた】
聽完之後就寫了我對每一首歌的感想^^








M1.ミソスープ  (time: 4'00")

在這值得紀念的第一張專輯的第一首歌就是TEGOMASS代表作“味噌湯”
無疑帶出了TEGOMASS的特色:溫暖和愛




M2.キッス~帰り道のラブソング~  (time: 4'09")

接著是第二張單曲KISS~
也是TEGOMASS第一首戀愛情歌代表作
沒有前奏,第一個聽到的就是手越的歌聲
卻不突兀讓人快速進入這首歌的情境




M3.たったひとつだけ  (time: 4'07")

像聊天一樣說著自己心情的歌詞
連mail內容都敘述在內,甚至出現(>_<)這樣的表情符號
而歌詞對應歌名說到“我只有一個願望 讓我抱抱”
還有“當然偶爾也會生氣的吧 因為是妳我會忍耐 希望妳向我撒嬌 我會一直一直待在妳身邊”對於這樣可愛的抱怨,女孩們應該都會原諒的吧23.png




M4. 夏への扉  (time: 4'25")

很適合夏天的歌曲
副歌的多重合音是TEGOMASU少見的唱法
不過低音好像就聽不太到手越的聲音...




M5. What’s going on?   (time: 3'48")

從開頭就述說自己一切的不順利
副歌的旋律加上歌詞彷彿就是在說“到底是怎樣阿~~!!!(怒) 有沒有這麼衰!”
歌詞中還有婉如電話聲的手越說「抱歉 我很忙」又很有情境




M6. くしゃみ  (time: 2'16")

歌詞的故事訴說
被命運捉弄,對上天抱怨也沒有用
明明說要永遠守護妳,但妳卻消失了…

副歌massu的love love~唱到後面微微沙啞
讓人感覺像要哭了一樣,很揪心>.<

因為這首歌主唱的部分是massu,手越負責完美合音
給我的感覺很像是massu失戀
手越則是身為好友的身分安慰他
然後替massu感到不捨
最後一人一個Love Love Love~的時候
就在一起了>///<
(這個心得寫到後面走調的很誇張 59.png )




M7. サヨナラ僕の街  (time: 3'49")

想起離開家鄉時,前女友的鼓勵
到現在還是很喜歡她,無法忘記她
但還是只能說再見~




M8. HIGHWAY  (time: 3'25")


歌詞說到已分手的我們
兩人如此相似,不斷合好又互相傷害
所以為了忘記妳,要不斷的跑

如此有速度感的一首,給人一種追趕的速度感




M9. POWER OF EARTH  (time: 3'31")

輕快的搖滾加上世界動起來的歌詞
即使一個人的力量很渺小
只要將每個人的力量連結起來、相信大家
WE ARE THE POWER OF EARTH

最後一段兩人互相飆歌的感覺也很棒!



M10. 四季彩     (time: 2'08")

這首歌詞只有短短的兩段
四季彩(しきさい)よ 時代(とき)の色 濁れども 強く
何時の日も 風舞うままに 呼ぼう 愛の名を

四季彩(しきさい)よ 時代(とき)の音 騒げども 密やかに
何時の世も 行方を知らぬ 愛の歌 奏でよう

短短的歌詞感覺到劃時代性的愛,好像到現在還是一樣的強烈




M11.片想いの小さな恋  (time: 4'26")

就像歌名
雖然是小小的單戀,想要守護這份單戀的心情
在旋律轉折的歌詞唱到
“告白なんかしたら 笑顔さえ見れなくなるから
ここから見つめるだけで かまわないよ”
如果告白 就會看不到妳的笑臉了
只要在這裡看這妳 沒關係 這樣就夠了

但最後一段歌詞又說到
其實還是希望這份單戀的心情可以被注意到
就算不能回到原來的樣子 但這就是戀愛阿

單戀的心情就是這麼複雜阿




M12. アイアイ傘  (time: 3'54")

將這首歌安排在這裡
彷彿接續了前一首歌的故事
好不容易因為下雨有機會共撐一把傘
03.png
在雨還沒停之前一直想著要如何告白
因為太過緊張,雨停了還是說不出口
但因為這場雨,還是拉進了我們之間距離




M13. 雨のち晴れ   (time: 3'32") ※通常盤のみ収録

延續アイアイ傘的雨,雨過就會天晴吧
01.png
遇到不開心的事也要鼓勵自己
兩段副歌分別從正面和反面鼓勵自己
雨のち晴れ そんなもんだよ    雨過天晴  就是這樣喲
山あり谷ありの my life        有起有落  my life
雨のち晴れ 信じてみよう      雨過天晴  試著相信吧
きっと明日は sunny day       明天一定會是 sunny day

雨のち雨 そりゃないでしょ    雨後還是下雨  沒有這種事的吧
弱り目に崇り目 my life        強倒眾人推  my life
雨のち雨 そんなはずはない    雨後還是下雨  不會有這種事
もっと僕にも better day       我一定也會是  better day

整張專輯裡這是我個人最喜歡的歌曲呢
除了激勵的歌詞
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
一開始只有massu從右耳傳來
接著是手越的聲音只從左耳傳來
閉著眼睛聆聽,好像兩人在對妳說悄悄話的感覺
也有一種手越跟massu兩人在對話的感覺^^
難怪在JE官網樂曲解說中叫大家要用耳機聽這首歌~
40.png




M14. チキンボーヤ   (time: 4'51") ※通常盤のみ収録


作詞:増田貴久
作曲:手越祐也
由massu填詞的這首就是給人一種massu風的害羞男孩的感覺
而手越作曲充滿了手越的羅曼蒂克
Massu在主歌的部分都是用非常輕的唱法
手越則是運用了自然的真假轉音,很自然的讓聽的人覺得很揪心阿>///<
副歌的部分massu轉為用低音的合聲,更襯托出手越的歌聲




M15. Miso Soup   (time: 4'01") ※通常盤のみ収録

專輯最後是英文版味噌湯
也是TEGOMASS走出日本的第一步
我永遠記得台控裡TEGOMASS唱這首歌時
前半部是英文版,副歌時轉為日文版,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作為專輯的結尾,有一種不忘初衷的感覺





綜合感想:

分別用日文版和英文版的味噌湯當作頭尾
聽整張專輯的感覺很像在吃三明治的感覺(要說是漢堡也可以啦
27.png)
裡面是各種味道不同的料呢~
有讓人感動落淚的洋蔥(くしゃみ)
襯托味道的香料(四季彩)
不停衝上來的辣味(What’s going on?、HIGHWAY)
曖昧又未知的神秘酸甜(アイアイ傘、チキンボーヤ)
...還有其他各種味道

因為我個人比較喜歡輕快的歌曲還有快歌
所以像是
たったひとつだけ.What’s going on?.HIGHWAY.POWER OF EARTH這些我都滿喜歡的

聽完整張專輯之後忍不住想說一句
“ご馳走様でした”我吃飽了
56.png





---------------------------------------------
這是我個人的心得啦~
當然每個人聽完之後的感覺都不一樣,喜歡的歌曲也不一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斑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